記者姚正玉/台南報導
市議員林慶鎮四日質疑永康焚化爐廠代操作廠商涉嫌違約,成立廢棄物清運公司與民爭利且球員兼裁判,甚至控制垃圾收費,市府卻坐視不管。市長賴清德表示,永康與城西焚化爐屬不同操作機制,但都獲中央評鑑優等,業者有無違反合約,需請法制處研究。
林慶鎮質詢指出,永康焚化爐於民國九十七年委外操作,環保局與廠商簽訂二十年的代操作合約,合約第十二條還明訂廠商不得經營本業之外之附屬事業,第十八條也規定違者得終止契約,但據其所知,廠商仍執意成立廢棄物清運公司,與其他五十八家事業廢棄物清運公司搶市場,且球員兼裁判,要求其他廢棄物清運公司進場需由該廠商檢驗,讓人擔心若合約廠商自行挾帶有毒廢氣物進場,誰來檢查?
林慶鎮進一步表示,該廠商還控制垃圾收費,永康焚化路每天的焚燒量約九百噸,為保護爐體僅能焚燒八百五十噸,清潔隊收運的民間垃圾量每天約六百卅多噸,剩下的二百二十多噸焚燒量由廠商自行控制,該廠商限制其他五十八家清運公司的進場量,自己的清運公司卻毫無限制,平均每個月都超過五百多噸,況且一般事業廢棄物收費一噸二千零五十元,但廢塑膠混合物則一噸收費三千五百元,兩者收費卻同樣僅給市府一噸一千三百元,他質疑操作廠商長期控制垃圾收費,市府卻裝盲裝瞎,讓人不得不懷疑。
林慶鎮強調,有毒廢氣物一般一噸收費高達上萬元,若操作公司自行挾帶進場,誰來檢查監督?市府與操作公司簽的根本是不平等的合約。
環保局長李賢衛解釋,該合約早在民國九十年就簽了,市府付給操作廠商一噸僅一百卅元,比城西的一噸五百元差很多,廠商利潤就得從事業廢棄物代燒收取,環保局有在平台上破袋檢驗是否有違夾帶有毒廢棄物,但目前為止都沒發現。市長賴清德表示,此案的確有道德風險危機與壟斷問題,但廠商是否有違反合約,將請法制室研究。

arrow
arrow

    dffdhbvpd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